1、主办“2013 HIT International Robotics Summit Forum”

根据2013年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提出的加强实验室国际前沿技术与基础理论研究的建议,重点实验室于2013106日主办了“2013 HIT International Robotics Summit Forum”,邀请国际机器人领域研究专家探讨机器人研究的前沿发展方向和基础理论问题。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机器人领域众多顶级专家学者聚集一堂,畅谈对机器人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和各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具体的机器人技术发展路线图,形成了一股具有国际视野的强劲的头脑风暴。来自美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asayoshi Tomizuka教授、日本的大阪大学Makoto Kaneko教授、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院士等12为学者做了特邀报告,实验室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论坛,近距离感受了世界范围内机器人专家带来的思想冲击。

2013 HIT International Robotics Forum会议现场

2、承办2014 IEEE Int.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Biomimetics

为探讨机器人与人类在现代社会中和谐共存学术问题,2014126-9日重点实验室承办了“2014IEEE机器人与仿生学国际会议(2014 IEEE ROBIO)”,本次会议主题是机器人与人类在现代社会中和谐共存。IEEE 机器人与仿生学国际会议是IEEE系列国际会议,是仿生机器人领域世界影响最大、最广泛的学术会议。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

本次会议还特别组织了一个关于“Original Research Work and Academic Paper Writing”论坛,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Hong Zhang教授,香港中文大学Jie WangMax MengCharlie Wang教授、日本东北大学Kazuhiro Kosuge教授、华盛顿大学谈自忠教授等作了专题报告。

IEEE ROBIO 2014 大会会场

3. 承办2015 IEEE Int.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and Automation

201588-10日重点实验室主办IEEE信息与自动化国际会议(IEEE ICIA),会议主题是物联网+机器人,探讨机器人技术与物联网的协同发展的技术与趋势。IEEE 信息与自动化国际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是机器人信息与自动化领域影响最大的学术会议之一。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上300位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Vijay K. Bhargava3名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2015 IEEE ICIA 大会报告会场

4. 承办2016 IEEE Int. Conf. on Mechatronics and Automation

重点实验室201687-10日承办了IEEE 机电一体化与自动化国际会议(IEEE ICMA),探讨机器人技术在机电一体化领域的支撑地位与关键技术。该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已经举办13届,是世界上机电一体化领域中重要的国际会议,在国际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会议吸引了IEEE 机器人和自动化学会(IEEE RAS)三位前任理事长美国华盛顿大学谈自忠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福田敏男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小管一弘教授参加大会,来自国内外学者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6 IEEE机电一体化与自动化大会会场

5. 承办The 13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in Space (i-SAIRAS)

为探讨空间机器人发展方向、加强国际合作,重点实验室2016620-22日承办了空间机器人领域顶级国际会议第十三届空间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自动化国际研讨会(i-SAIRAS)该系列研讨会在国际范围内有巨大的影响力,以往历届研讨会由欧洲空间局,德国宇航中心, 美国航空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和日本宇宙航空开发研究机构共同组织举办。本次研讨会包括行星探测机器人、协调操作机器人、空间导航、空间机械手设计、在轨服务技术、行星表面地形评估、行星表面路径规划和人-机器人交互等议题。来自中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等13个国家近1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16 i-SAIRAS会议代表合影

6. 承办ASRTU China-Russia Int. Conf. on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为加强中俄两国在机器人领域的合作,探讨创新型制造业升级发展等相关问题,实验室于2017615-18日承办了2017阿斯图中俄智能制造国际会议。来自联盟内11所高校百余名师生参加会议。本次论坛以“智造改变未来”为主题,中俄高校专家分别就机器人与制造技术、制造中的人工智能、工业设计方法与工具4.0等前沿热点问题作了主题发言和报告。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阿斯图中俄智能制造博士生论坛。

 阿斯图中俄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合影

7. 共同主办第13届世界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

201874-8日,第13届世界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在长沙召开,本次会议由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由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云辉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此次大会聚集了大数据、物联网、无人汽车、轨道交通、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丁汉院士以“Theory and Technology of Tri-Corobots”为题,对目前机器人结构、传感和控制等方面遇到的挑战及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陈杰院士在大会上则以“Intelligent Cooperative Decision and Control of Multi-Agent Systems”为题,以多智能体的联合决策与控制问题为基础,对目前多智能体控制在智能交通、智慧家居和物流等行业的应用现状及前景进行了分析与展望。大会上,参会代表以“智能制造中的关键控制理论和技术”作为切入点,研讨如何进一步推进制造业和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变。本次大会对智能控制及自动化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将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持续发展。

2018世界智能控制与自动化大会现场

8. 共同承办了2013 IEEE ROBIO2013 IEEE ICIA2015第七届流体动力及机电一体化国际学术会议、2016 IEEE ICIA2017 IEEE ICIA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