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同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科研单位及俄罗斯宇航中心、欧洲航天局、日本航天局等国家相关研究机构和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多个重要领域开展了学术和科研合作,产生面向空间机器人装备制造、机器人驱动技术和系统分析与控制三个创新引智基地,提升了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实验室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与国际化人才培养。

1)瞄准机器人研究前沿,建立高端国际合作平台,获批3个创新引智基地

实验室新增国际先进电驱动技术网络化动态系统的分析与控制”2个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已有的装备设计制造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获得第二期滚动支持。

装备设计制造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连续两期支持2008-2017),与俄罗斯Mihail Malenkov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Steven Dubowsky教授和德国宇航中心Gerd Hirzinger教授等学术大师,通过举办学术会议、讲学等交流形式,对实验室重大项目提供智力支持,在月面巡视器研制及采样系统等研究步入国际先进行列,提升了实验室国际学术影响力。

2014年“国际先进电驱动技术创新引智基地,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Thomas A. Lipo教授、欧洲电力电子中心(ECPELeo Lorenz主席等学术大师带领的欧美团队,针对驱动电机伺服控制、谐振抑制、高密度电机理论等方面研究开展合作,以及在空间机器人、深海机器人等应用提供理论指导和工程解决方案。全面增强实验室空间机器人、星球探测机器人和核工业机器人的驱动系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实验室学科国际学术地位和竞争实力。

2016网络化动态系统的分析与控制创新引智基地以加州伯克利分校Masayoshi Tomizuka教授为学术大师,包括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arl Henrik Johansson教授、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Martin Buss教授等9位海外科研骨干与实验室团队开展网络化动态系统的分析与控制,为解决多机器人系统协同、遥操作稳定性等若干共性问题提供理论基础和原理方案,形成网络化环境机器人控制理论的国际性科学研究基地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2)形成两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与俄罗斯合作实验室获批 “月球采样取心钻具关键技术的联合研发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开展月球采样取心钻具关键技术联合研发工作,突破了采样封装分系统设计、集成与验证技术、钻取采样机构关键技术及原理样机研制,在我国月球探测三期工程发挥着重要作用

与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合作,实验室获国家海外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基于随机发生不完全信息的非线性系统控制与滤波,对网络诱导具有随机发生规律的不完全信息,进行具有工程意义的统计描述,并对这种信息的非线性系统的控制器及滤波器设计,提出相关模型及控制方法,并成功应用于传感器网络与机器人定位。

3)面向航天基础应用研究,与德国、俄罗斯共建航天国防技术联合研究机构

实验室以国际合作基地与交流平台为牵引,辐射到国际科研机构的合作建设层面。与德国科研机构建立了 “中德空间机器人技术联合实验室,与俄罗斯建立了哈工大-萨航振动防护联合实验室,具体情况如下:

中德空间机器人技术联合实验室,由中德两国航天局批准,实验室成立中德空间机器人技术联合实验室。在机器人领域为双方科研人员建立了高层次的广泛交流和研究平台。本评估期内,研制了五指灵巧手、空间机械臂等重要成果,在目标卫星抓捕、月球车机械臂作业等科学试验,获得国际关注。

依托实验室2016年由科技部获批空间机器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提升实验室空间机器人人才队伍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支撑一流实验室建设。

       哈工大-萨航振动防护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与俄罗斯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萨航)成立哈工大-萨航振动防护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与萨航飞行器发动机系进行长期科研合作交流,为双方的互访和合作科研提供了技术资源保证。2013年期间关于航空航天特种环境下金属橡胶材料的使用及贮存可靠性合作成果,为我国空间站、空间机器人系统中相关构件延长贮存寿命及预测提供理论及实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