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承担科研、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履行作为国家级科研机构的科学传播义务,向全社会传播、普及机器人相关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推广“唯真唯实、创新发展”的实验室文化,主要具体措施如下:

   (一)实验室公众开放日

       配合每年6月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园开放日,实验室作为窗口单位,承担向社会普及,介绍机器人基础知识,技术及产业发展概况,实验室历史沿革,发展历程等任务。开放日期间,实验室除保密相关课题组外所有房间均对公众开放,并安排专人负责讲解工作。

   (二)科普报告活动

       实验室开展科普走进校园活动,接待哈尔滨市复华小学、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哈尔滨市师大附中、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小学生,在为师生普及机器人知识的同时,注重弘扬“严谨求实、不含半点虚假”的科学作风,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精神。

   (三)开放式机器人实践活动

       智能机器人国际暑期学校,2016年始,实验室每年暑假都定期举办为期三周的智能机器人国际暑期学校,主要内容包括专题讲座,系列培训课程和智能机器人设计竞赛。暑期学校主要面向国内C9高校和国外知名高校本科生。两届暑期学校开营式,蔡鹤皋院士均亲自出席,并为学员做主题报告,报告中蔡院士着重强调了科学研究过程中应具备的严谨态度,扎实努力,耐得住寂寞,不回避难题的科研作风对整个科研生涯的影响,将老一代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传递给青年学生。蔡院士着重以科研工作中的具体例证阐述唯真唯实,创新发展的实验室文化,和实验室三代成员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的发展历程。

       机器人竞赛,实验室对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在机器人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予以大力支持,指定专人对学生参加各种机器人竞赛予以指导,指导形式以启发,解惑为主,教师把握方向和可行性,鼓励学生通过查阅文献方式自主学习,在设计中大胆创新,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中“Standard Robots”“RB-Climber”两项获得特等奖,以及 2017年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为代表,实验室支持的本科生机器人队伍在国内外各种竞赛中获得数十项各种奖励。针对当前各种机器人竞赛和针对青少年的机器人教育蓬勃发展的现状,为为实现中国机器人运动竞赛和机器人教学的标准化,引导领域健康发展,避免出现无序发展局面,实验室支持下,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设立的国家机器人竞赛器材检测认证中心和国家机器人教学器材检测认证中心落户哈尔滨工业大学。将在运动器材和教学器材的设计、制作、推广、使用、安全评估、市场准入全链条环节进行检测认证,开启国家级标准检测认证。

   (四)媒体宣传

实验室积极配合权威公众媒体开展科普宣传,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

20165月下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了习近平主席于2016525日在哈尔滨视察,参观实验室科研成果的新闻。习主席参观了智能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灵巧手、残疾人假手等科研成果,对残疾人假手的应用格外关注,还同空间机器人握手,亲身体验了空间机器人的人机交互能力。

央视报道习近平主席同空间机器人握手

20161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习近平主席在中国载人航天指挥中心观看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开展机械臂人机协同在轨维护技术试验,并同航天员亲切通话的新闻。试验中航天员精准完成手控机械臂到达预定位置、机械臂复位和数据手套状态恢复等一系列试验动作。

央视直播习近平主席观看在轨维护实验

2015815日,蔡鹤皋院士接受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专访,回顾了蔡院士在机器人领域的科研经历,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及实验室发展历程,介绍了国内外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展望,使广大观众感受到机器人研究的现状和成果。

央视《大家》栏目报道蔡鹤皋院士专访

2015824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以“助力外骨骼机器人让普通人变身大力士”为题报道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助力外骨骼机器人。

20151122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以“机器‘灵巧手’向世界‘露一手’”为题报道了实验室刘宏教授团队研制的“灵巧手”。


201612月,北京电视台科教栏目以“外骨骼机器人助残障女孩实现梦想”为题报道了实验室朱延河教授研发的柔性外骨骼机器人辅助,下肢失能的年轻女士重新站立,完成了梦寐以求的婚礼的感人故事。

北京卫视报道柔性外骨骼机器人

2017920日,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放,重点报道了在“嫦娥三号”任务中,邓宗全院士科研团队研制的月地转移机构、月面机械臂等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得到应用;刘伊威教授等面向机械手在空间维修维护中的潜在应用,针对灵巧手、机械臂、柔顺控制、人机协同及遥操作等前沿方向所做的创新性研究。

央视播放纪录片《辉煌中国》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