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科技界为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而开展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实验室牵头两个ITER项目,与ITER国际组织、中科院合肥等离子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开展了面向ITER反应堆运行维护机器人的合作研究。项目组成员多次赴法国ITER总部、英国JET聚变装置访问交流,ITER组织Remote Handling部门技术负责人Alessandro Tesini多次来实验室针对包层更换、多功能灵巧臂等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技术对接。

       面向核聚变堆内重载包层模块的更换维护作业,国际首创了重载移动式机械臂与自组装环形支撑导轨相结合的技术方案,面向核聚变堆冷却管切割焊接、瓦片更换等灵巧作业任务,提出了多功能灵巧机械臂技术方案,解决了极端受限空间环境完成重载灵巧精细作业难题,实现了重载、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核聚变装备服役的机器人维护任务,制订了包层维护系统的通用技术标准和规范,为我国自主发展核聚变示范电站奠定了技术基础,提升了我国参与国际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贡献度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