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与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者:徐鑫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2

11月30日,科大讯飞与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机器人国重实验室)在安徽合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求实高效、协同发展”的原则,以进一步推动通用人工智能及智能机器人领域在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的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以“讯飞超脑2030计划”为牵引,建立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智能技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宏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的见证下,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人形机器人项目总工程师倪风雷和科大讯飞人形机器人总负责人季超代表双方进行签约。

刘宏院士一行在刘聪的陪同下参观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了解科大讯飞在教育、医疗、工业、消费者等领域的各项成果和实际应用,并现场体验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对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表示高度认可。

在座谈会议上,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

“从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再到进一步延伸到运动智能,科大讯飞多年来始终致力于让机器人走进家庭,给人类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现场,刘庆峰介绍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及典型产品应用的发展历程,及“讯飞超脑2030计划”在机器人领域的最新进展,目前已具备陪伴、医疗、安全等领域的能力,正往具身智能等领域进一步纵深发展,推进与多模态识别能力的结合。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创业至今24年在机器人领域已有深厚积累,期待双方以本次合作为契机,更进一步围绕机器人及语音交互等能力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以重大产业需求为牵引,在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科研骨干人才培养、开放创新平台共建等领域深度合作,加快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学研协同。

刘宏指出,科大讯飞多年来不断发展与创新,令人印象深刻。机器人国重实验室在机器人运动领域深耕已久,期待双方在人形机器人领域加强前沿技术联合研发和攻关,联合优势资源,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共享生态资源、人才培育交流、创新创业孵化等方面的深化合作,协同发展。

会上,随行双方产业代表也就人形机器人“大脑、小脑、肢体”等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展望交换了意见。

根据签约内容,科大讯飞与机器人国重实验室将围绕实体机器人和核心子系统,合力推动以人形机器人为牵引的合作落地,共同打造机器人国产化软硬件平台。此外,双方还将根据国家前瞻技术与产业需求,计划共同推动机器人重大前沿项目合作机会,探讨类人形机器人等产品的应用落地。围绕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双方也将基于实际应用需求和技术优势,开展产学研实践合作。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机器人国重实验室与科大讯飞的深度合作迈上新的台阶。未来,科大讯飞将与机器人国重实验室共建机器人高质量产学研道路,探索创新、高效的合作模式,依托核心技术的共享,进一步推动中国机器人事业高速发展。

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春,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内合作处处长赵轶杰,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京东,哈尔滨市科技局区域合作处处长宋小磊同科大讯飞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聪,研究院副院长殷保才,黑龙江大区总经理徐军参与本次活动。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聚焦机器人的机构、感知、自主、交互及集成等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是我国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与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大需求,开展机器人技术与系统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自成立以来获国家科技奖励17项,创造了机器人领域多个第一,建设了一支以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为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研究队伍,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l6d-TVUZ0Qm1Yr8Gzixb4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