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海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发布者:徐鑫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174

日前,欧洲科学院公布2022年新增院士名单,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刘洪海教授凭借其在人机交互理论与技术及医疗应用领域的贡献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成立于1988年,是欧盟的“国家科学院”和法定科学顾问,由英国皇家学会和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等多个代表欧洲国家最高学术水平的国家科学院共同发起成立,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作为国际上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欧洲科学院的院士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生命科学4个学部、23个学科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主要在欧洲各国的院士中遴选,代表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界最高的科学水平和学术地位。此外,欧盟国家之外卓越的著名科学家可以当选外籍院士,但占比小于5%,遴选门槛要求更高。目前,欧洲科学院现有约4000名院士,其中包括近9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刘洪海教授2003年获英国伦敦大学智能机器人博士学位,IEEE Fellow,IET Fellow,主要从事多模态人机交互感知与理解、医疗机器辅助系统理论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已在多自由度灵巧假肢、自闭症早期诊疗和脑卒中康复等领域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和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企业横向项目等多个项目,已发表200多篇国际权威杂志和会议论文,获得了多篇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他还担任Springe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Robotics and Applications》共同主编,《IEEE Trans. Cybernetics》和《IEEE Trans. Industrial Informatics》等期刊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