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徐鑫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834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确定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439个,其中课程(群)教学类237个,我实验室邓宗全院士牵头申报的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3月20日上午,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在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上成功召开。


教研室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教授,教研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武汉工商学院校长孔建益教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长华尔天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赵雅琴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教授、副院长潘旭东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研室常务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黎钦教授出席大会。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丁刚教授主持。教研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大区主任、各高校负责人、成员老师等共计300余人线上参会。

成立大会线下会场

会议开始,赵雅琴教授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对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大力支持和帮助教研室申报和建设的单位和老师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教研室开展的各项工作。

赵亚琴教授致辞

随后,阎绍泽教授表示,教研室是由来自近百所高校共约500名教师组成的超大型教研室,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其运行规律。他希望教研室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教研室在人才培养、教学研究、资源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标杆示范引领和辐射推广作用。

 阎绍泽教授致辞

高海波教授表示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可以让教研工作形式更加动态、开放,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弥补了传统教研方式的不足。教师可以广泛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活动,全面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提升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他表示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将派出具有名师、名课、名教材的资深教师团队投入到虚拟教研室的运行、教学研究、凝练成果等建设环节中,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大力开展教师培训。

高海波教授致辞

王黎钦教授介绍了教研室的建设情况,解读了“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章程(试行)”、“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机构设置与人员分工”、“近三年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工作要点”和“机械设计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年度工作计划”四个重要文件。

王黎钦教授致辞

教研室主任邓宗全院士指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是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必然产物,依托信息化技术创新教研形态是大势所趋。教研室在业务上接受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的指导,统筹规划,各有侧重。教研室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服务学生展开,教研室的工作要实,不能流于形式。教研室还要做好青年教师的服务工作,吸收学术水平高的青年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教研室要以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和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落地生根为抓手,做好对老教师的再培训和再融合工作。邓院士还指出,虚拟教研室要在实体教研室的基础上才能建好,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和发展壮大离不开各成员高校和老师们的支撑与支持,希望各位老师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建设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邓宗全院士致辞

会议最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级教学名师、大连理工大学王德伦教授和教研室副主任、省级教学名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锋教授为教研室成员老师带来了四场精彩纷呈的教学学术报告。


教学学术报告

虚拟教研室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示范中心、教学名师、一流课程、一流实践创新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课程教学方法和经验,开展教学研究,建设教学资源库、思政案例库,培训教师,切实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