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21级博士李蕴洲入选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

发布者:徐鑫发布时间:2022-01-01浏览次数:1191

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社教育部、《大学生》杂志、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 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网络展示、会议终评、结果公示等环节,共遴选出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20名,我实验室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蕴洲入选。

李蕴洲

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

李蕴洲,中共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博士,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哈尔滨市青联委员,高新技术企业玄智科技CEO。牵头研发了无线射频的安全电子围栏,静/动载复合吸能装甲,大能量密度电机驱动系统等技术,创造专利90余项。获“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特等奖等创新创业大奖70余项。2018年,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参加APEC峰会。在2019世界重量级格斗机器人大赛中夺冠,推动超大功率、超高强度机器人底层技术攀登至世界顶尖层次。2021年7月,李蕴洲受共青团中央邀请,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录制线上演讲,向全国青年分享他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成长故事。

01 技术逆袭,闪耀世界

2017年,李蕴洲带领团队设计制造了一台110kg机器人“深海巨鲨”去参加世界重量级格斗机器人大赛,研发了磁吸附履带方案、电路悬空防护方案、复合装甲防冲击结构等创新技术。赛场上,他们的机器依靠着自身稳定性与过硬的防护能力,打出了狠劲儿与拼劲儿,但是在面对英国20年经验的职业战队时由于经验和实力的差距,饮恨惜败。在技术突破的道路上,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始终坚定信念与决心,关关难过关关过。

格斗机器人“深海巨鲨”

赛后,面对技术上的差距,李蕴洲不甘心,也不言败。他写下了上百页的技术总结,同时也开启了为期2年的新征程:浮动电机设计、防电流冲击电路方案、新材料护甲系统等,他带领团队用两年时间做出了多项技术优化,每颗螺钉都是他们学习并赶超国外技术道路上的丰碑。结构上,用FEA对机器进行分析,实现了重量削弱41.5%的同时保留93.7%机身强度。对于武器系统,遗传算法数万次的迭代后使武器在保证动平衡、结构强度的同时打造最佳的能量输出效率。

玄智科技团队(李蕴洲 左一)

在护甲防御上,借鉴了挑战者二型主战坦克的乔巴姆式复合装甲设计的设计思路,结合哈工大航天材料的优势。机器参数全面升级,稳定性增强了2.2倍。2019年,哈工大战队重返赛场,连续击败了多支英、美战队,成功将中国首个格斗机器人全球总冠军收入囊中,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顶尖创造力。他说:“面对技术上的差距,我们愿意低下头,拼命追,哪怕路再远,也一定会超越。”

02 技术突破,创造价值
夺冠之后李蕴洲发现将科技发展与体育赛事结合起来,更有利于技术的迭代和发展。就像F1赛事一样,它突破了汽车引擎、流线型、能量循环系统等多个核心技术,从而快速推进了整个汽车行业30年的高速发展。而格斗机器人就是在极限对抗情况下的工程测试,它的发展可以使特种钢材、高能量密度电机、高放电倍率电源等底层技术迅速发展,而这些正是中国亟待解决的卡脖子技术,也是他想要实现的技术价值。

玄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开业庆典

于是,他创立了高新技术企业玄智科技,开启了技术突破和转化之路。公司成立三年来,竞技机器人技术已经做到世界顶尖层次,技术优势和对产业布局获得市场认可,2020年他的团队得到了数千万级别投资,相关技术在军工项目上应用,同时也推广到工业和民用领域。

玄智团队硬核亮相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成果展

03 全民科普,助力课改

在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念兹在兹。李蕴洲深刻体会到当今世界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更是人才竞争,他带领团队积极响应国家需求,承担起青少年科技教育与全民科技科普的社会责任。

玄智科技进校园

在哈尔滨、天津、西安、郑州等城市建设科普中心、国际科技营地中心与中小学机器人竞技实验室,参与多个科技社区打造工作,连续三年承接中国科协主办的高校科学营特色活动,面向全国科普和推广竞技机器人相关技术与理念,让更多的人参与科技、受益科技、热爱科技,相关工作累计覆盖青少年5千余人。

2021年4月,李蕴洲率先提出举办“铁甲科技嘉年华”的全民科普活动,受到黑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在黑龙江省共青团委员会、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玄智科技迅速在哈尔滨落地样板活动。“铁甲科技嘉年华”以“陆、海、空、天”四大场景展现我国国防与科技实力,向青少年与民众展现了中国科技力量。活动持续30余日,累计线下参与超20万次,极大助力科技科普工作的推进落实。

铁甲科技嘉年华

此外,李蕴洲还积极投身哈工大教育改革工作,助力哈工大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打造了强专业相关的《学科融合智能竞技机器人》课程。该课程作为学校机械大类学生培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已面向全校工科专业本科学生开课两学期,课程内容按照“新工科”标准建设,由创新课程、营地集训、赛事牵引、兴趣社团、企业实践五大模块组成。

表现突出者优先可参与哈工大自主品牌赛事“技术突围-国际竞技格斗机器人锦标赛”,赛课融合、以赛促学,授课效果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该课程为“新工科”改革、培养复合型工程菁英进行了有益探索。

2021年7月,首届“技术突围-国际竞技格斗机器人锦标赛”在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打响,来自全国的20多支学生战队参加,李蕴洲也受邀与专家教授共同参与了大会中“如何培养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为主题的全球直播分享会。会上李蕴洲提出“以赛事为驱动,项目制推动精细化‘新工科’复合人才培养”的理念,此观点得到了教育部工程训练教育指导委员会20余位专家的一致认可。

WAIC技术突围-国际竞技格斗机器人锦标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哈工大博士研究生,李蕴洲将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坚定科技强国信念,争做一名有志气、骨气、底气科研工作者,努力打破国外垄断的底层技术,誓为中国的科技钢铁长城建设贡献自身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