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刘宏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者:纪军红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531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我实验室刘宏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宏,男,1966年12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


科研领域


长期从事空间机器人基础理论和灵巧操控技术研究,主持研制出我国首台空间机器人,相关成果成功应用于试验七号卫星和天宫二号实验室,为国家空间安全和在轨服务做出了突出贡献。


获奖及论文专利情况


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欧盟机器人技术与转化一等奖1项、“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1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2项、德国发明专利5项和美国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