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者:纪军红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322

日前,人社部公布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表彰名单,我实验室榜上有名。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源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该所始建于1986年,是我国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在上个世纪80年代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弧焊机器人和第一台点焊机器人。实验室现有专职人员130余人,其中教授82人、副教授39人,包括两院院士4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30余人。 

实验室立足国际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与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大需求,开展了大量战略性、前瞻性、奠基性的宇航空间机构和机器人基础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在轨服务与深空探测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中打造出一批国之重器,并发扬“大师+团队”运行模式培养出蔡鹤皋院士、邓宗全院士等一批杰出人才。

截至目前,实验室获国家级奖励22项,引领了我国宇航空间机构和机器人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培养出100多名在航天领域担任型号总师、总指挥等重要职务的优秀校友,成为我国航天领域不可替代的重要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