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学生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斩获特等奖

发布者:徐鑫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4349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等嘉宾出席并致辞。经过激烈角逐,哈工大共取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69所高校和研究所的154支队伍进入决赛。大赛主要围绕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等领域展开,分为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等3个类别,瞄准机器人产业新方向,对接国家重大需求,重点考核研究生的市场需求洞察、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

实验室金弘哲副教授和赵杰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刘章兴、王彬峦、黄卫金、印鸿参赛作品“面向开放环境的变刚度柔性关节机械臂系统”获得特等奖,该作品所研究的“面向开放环境的变刚度关节机械臂系统”主要解决了传统工业智能化不足等问题,并在手部残障人士的康复训练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此次大赛体现了国重实验室研究生机器人设计与实践的创新水平,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增添新亮点,我校本届总决赛成绩排名第二。


获奖情况附表:

序号

作品名称

获奖等级

研究生姓名
*为队长)

指导教师

学院/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1

面向开放环境的变刚度柔性关节机械臂系统

特等奖

刘章兴*、王彬峦、黄卫金、印鸿

金弘哲、赵杰

机电学院/

2

具有轨迹追踪与视觉避障功能的生物机器人

一等奖

马松松*、刘鹏、刘申、肖竟成、林峰

李曜任

深圳校区/

3

旋翼轴线角度可控的共轴飞行器设计与仿真

二等奖

葛明达*、王子健、张慧、张洋

金弘哲

机电学院/

4

变胞串并联机械手

二等奖

郭文尚、闫辉垠、陈蜀、陈子杰

郭宏伟

机电学院/

5

跳跃式月球车设计

二等奖

王旭*、佘佳宇、周芮

刘延芳

航天学院/

6

多功能智能消毒防疫机器人

三等奖

江欣恺*、桂茜春、李拓希

赵立军

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