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设计制造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评估获“优秀”

发布者:徐鑫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833

日前,教育部、科技部公布2018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评估情况,共有51所高校的51个创新引智基地参加本次评估,其中9个基地评估结果为“优秀”。实验室邓宗全院士负责的装备设计制造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是我校唯一一所基地建设期满10年参加评估的基地,评估结果为“优秀”。

装备设计制造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在2007年以来的10年建设期间,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国际合作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引进了一批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培养了一批国内人物和青年拔尖人才,建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国际化学术团队,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已成为重要的科教融合、国际交流、协同育人基地。基地在建设期内聘请海外学者开设英文课程12门,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1项,主办国际会议6次,与海外学者合作发表论文52篇,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5项,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1项。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引智基地)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项目由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实施,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国家目标,结合高等学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基地建设期满10年由专家委员会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