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器人交互与人-机器人团队》讲座

发布者:赵京东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1595

《人-机器人交互与人-机器人团队》讲座-威斯康星大学Vladimir Lumelsky博士


主讲人:Vladimir Lumelsky博士

个人简介:

Vladimir Lumelsky博士是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荣誉教授,具有莫斯科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控制科学研究所的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他曾在福特汽车研究实验室、耶鲁大学通用电气研究中心、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马里兰州NASA-Goddard航天中心及国家科学基金会担任过工程、研究、行政和教职等职务,同时他还在日本东京科学研究所、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美国-南极洲南极研究所任职。Lumelsky博士曾担任IEEE传感器理事会主席、IEEE传感器杂志的创始主编、IEEE主要会议的主席和联席主席;IEEE机器人和机器人学报编辑;在IEEE的多个管理委员会中担任特邀编辑。他撰写了200多份出版物(包括书籍、期刊论文、会议、报告),是IEEE终身会士、ACM和SME的成员。

讲座题目:人-机器人交互与人-机器人团队

时间:2019/04/27上午9:00

地点:诚意楼107

讲座内容:

机器人在不确定的环境中操作的能力,如在近处或遥远的环境中的人工控制,潜在地打开了无数的用途。例子包括准备人类到达火星表面的机器人、大空间望远镜装配的机器人、老年人的机器人助手、搜索和处理战争地雷的机器人等。到目前为止,这一领域的进展缓慢,研究重点集中在机器人的具体的任务上,而不是机器人本身的普遍能力。挑战同时也出现在机器人技术方面和人类方面:机器人很难适应非结构化环境,然而,人类的认知在适应机器人和掌握复杂的二维和三维运动任务方面存在严重的局限性。因此,机器人更人性化的应用或者在远距离控制下的操作的应用程序非常罕见。打破僵局的方法就是给机器人提供全身感应-一种能够感知机器人全身周围物体的能力-以及能够实时利用数据实现功能的算法。这就需要大面积的柔性传感阵列敏感皮肤覆盖整个机器人身体,类似于覆盖人体的皮肤。全身传感带来了有趣的,甚至是意想不到的特性:强大的机器人变得更加安全;人类操作者可以“自然”的快速移动它们;机器人的运动策略超过了人类的空间推理技巧;利用人类-机器人团队的自然协同作用,并允许有监督和无监督的机器人操作混合使用。本次讲座将回顾认知科学,数学以及实现这些系统所涉及的算法和硬件(材料、电子、计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