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医用微纳机器人系统”项目启动

发布者:徐鑫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0

日前,由实验室李天龙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医用微纳机器人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研究员马伟佳、项目主管范玫杉等出席会议。

李天龙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围绕项目背景、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技术方案与实施计划、预期成果与组织保障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技术方案与实施计划等给予肯定,同时就项目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论证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该项目由哈工大牵头,武汉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共同参与。项目面向肿瘤治疗领域微纳机器人血液循环系统驱动效率低,肿瘤微环境内主动靶向性差及肿瘤诊疗实时调控性弱的应用挑战,开展微纳机器人肿瘤精准靶向治疗系统研究,探究微纳机器人结构创成及仿生设计方法,研制宏微跨尺度微纳机器人多物理场智能高效驱动控制系统,探究基于微纳机器人的自适应肿瘤诊疗协同一体化技术,为恶性肿瘤精准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科工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项目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