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多项技术应用于梦天实验舱,为中国空间站建设再助力

发布者:徐鑫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0

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续,梦天实验舱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完成有关功能测试后,梦天实验舱将按计划实施转位。实验室多项技术成功应用于梦天实验舱,为中国空间站建设再助力。

实验室刘宏院士、谢宗武教授团队和中科院长光所联合研制的小机械臂目标适配器随梦天实验舱将对接中国空间站,用于实现小机械臂在梦天实验舱上的自由爬行和载荷操作。

目标适配器是集机械、电气与靶标于一体的专用对接装置,分布在梦天实验舱舱外不同位置。作为小机械臂的“脚印”,目标适配器不仅可实现小机械臂与梦天实验舱的互联互通,还可扩展小机械臂在梦天实验舱外的工作范围。通过固连不同位置的“脚印”,小机械臂能够实现覆盖整个梦天实验舱的操作维护,满足小机械臂执行舱外状态巡检、科学实验载荷操作等工作任务需求,持续助力我国空间站建设。

据悉,2022年7月24日进入太空的问天实验舱舱外同样安装了多个目标适配器,小机械臂已经完成了问天实验舱舱外目标适配器间爬行,所有目标适配器工作正常。

空间转位机构是继问天实验舱成功转位后,实现梦天实验舱在轨转位的重要部分,是保证空间站三舱形成“T”字构型组合体的关键核心装备。

机电学院张广玉教授、实验室李隆球教授团队针对空间站转位机构负载质量大、惯量大、地面模拟摩擦高等难题,研制了可变组合式超大惯量、低摩擦变温场转位机构性能地面模拟测试系统,保障了转位机构在空间站工作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将助力梦天实验舱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