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徐鑫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64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源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该所始建于1986年,是我国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实验室依托机械工程(A+,双一流)、控制科学与工程(A+,双一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A,双一流)、电气工程(A−)等一级学科组建。于2007年开始建设,2007年8月通过可行性论证,2010年7月通过建设验收,2013年通过首次评估,2018年通过第二次评估,获评优秀。

实验室始终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经济主战场,凸显航天、国防特色和军民融合发展理念,开展战略性、前沿性、原创性的先进机器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结合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的发展趋势和实验室的优势特色,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富有特色的4个研究方向,机器人设计方法与共性技术、机器人智能感知与行为控制、机器人人机交互与和谐共融、机器人系统创新集成。多年来,实验室聚焦机器人的机构、感知、自主、交互及集成等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机器人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应用于我国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深空探测与在轨服务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成为我国航天、国防、军工领域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