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开放基金申请公告

发布者:徐鑫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432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依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现公布实验室2023年开放基金指南,欢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相关研究人员申请。

一、申请要求

1凡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从事机器人技术与系统方面的研究人员均可申开放基金,优先支持40岁以下的青年学者。

2申请者填写《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课题验收指标与经费使用办法参见《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申请应紧密结合指南要求,具有明确创新性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侧重学科前沿,鼓励学科交叉。

3、实验室开放课题实行合作制,凡在重点实验室申请的开放课题,需有一名实验室固定人员作为合作者,合作者的研究方向与开放课题相近。

二、指南方向

机器人是当今前沿高技术研究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世界很多发达国家把发展机器人技术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科技部、工信部、基金委都发布了相应的我国机器人技术发展与产业化的战略规划和专项指南。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机器人创新研究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既要面向基础研究,更要面向实际应用。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基金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是支持面向未来产业化应用的创新基础科学问题和应用问题研究,以及面向抗击疫情的应用研究。具体支持领域如下:

1、先进机器人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

1)新概念机器人理论与技术;

(2)机器人机构创新设计方法;

(3)机器人新型驱动、感知、动力技术

2、机器人认知与智能关键理论与方法研究

1基于多模态信息融合的复杂环境实时建模技术;

2机器人自主学习理论与方法

(3机器人自主行为优化与控制方法

3、人机交互与和谐共融理论与方法研究

(1)新型人机交互方式与控制技术;

2人机协同作业理论与方法

3人机智能融合的相关理论与方法。

4智能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研究

1医疗机器人技术;

2特种机器人技术;

3)服务机器人;

(4新一代工业机器人技术。

三、申请办法

12023年度开放基金拟资助15项左右,资助额度每课题8-10万元。

2本次申请截止日期:202211月15日。

3申请者发送以下材料至实验室邮箱 sklrs@hit.edu.cn

1电子版申请书Word);

2)带有签字和盖章的完整版申请书扫描件。

 

联系人:于老师 0451-86418231

     付老师 0451-86403679


2023年度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模板.doc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pdf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