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中国科技青年英雄榜发布!我校1入选者涵盖全球最前沿科学与技术

发布者:徐鑫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1706

从1999年开始,每一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都会选出一批 35 岁以下最具有创新性与影响力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他们是:发明家(Inventors)、创业家(Entrepreneurs)、远见者(Visionaries)、人文关怀者(Humanitarians)、先锋者(Pioneers)。

这就是许多人知道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 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MIT Technology ReviewInnovators Under 35)。

吴志光

年龄:34岁

职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 

获奖理由:他打造的微纳机器人,可穿越多道生物屏障将药物精准送达眼底。

获奖人将胶体与界面技术融入到微纳米机器人研究中,首次解决了微纳机器人穿越生物屏障的关键难题,同时他首次提出了基于光声断层扫描技术,实现在动物体内实时定位、控制微纳机器人。

基于这两个关键突破,获奖人首次开发了一款微纳机器人,头部直径仅有 500 纳米,通过控制纳米机器人在眼睛玻璃体中进行可控、高效的集群运动,可穿过多道生物屏障,实现向眼底的药物递送。

这款微纳机器人未来有望装载药物,通过自主运动的方式到达病灶部位,执行药物主动靶向递送任务,实现疾病的微创精准治疗。

原文链接:http://tr35.mittrchina.com/2019/